首页>协会服务>
投融资

2019年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申请指南

2019-01-0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自2015年至2019年共同设立两化融合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旨在吸引和凝聚全国各地优秀科学家,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重点解决浙江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领域中具有共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区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

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2019年度接收下述4个研究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为21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欢迎符合条件的科学技术人员按照本《指南》范围和要求提出申请。

一、高端工业自动化领域

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建设为契机,以优质高效、节能降耗、安全可靠、绿色环保为主要目标,针对浙江省发展信息经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等万亿级产业中两化深度融合的新需求、新挑战,研究攻关智能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为打造制造企业的神经中枢、决策中心、安全屏障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从浙江制造向浙江创造的跨越。2019年度主要研究方向为:

1. 大型制造装备/复杂工业产品运维基础研究及智能管理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2. 多台机器人协同的集群化交互与控制理论及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二、智能制造领域

面向浙江省发展信息经济、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等万亿级产业需要,以促进浙江制造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为主线,着力突破人工智能2.0与材料、设计、制造、装配、运维等深度融合和自主可控的关键理论与技术,推动智能制造互联产品、智能制造使能工具、智能制造单元/车间/工厂/行业及制造云等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升浙江省制造业整体智能化水平。2019年度主要研究方向为:

1. 轻量化构件设计与制造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2. 多材料3D打印成形理论及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3.能传感材料与器件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2E05的下属代码)    

4. 飞行器全机先进气动数值模拟理论与优化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5. 柔性连续体机器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E05的下属代码

三、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领域

根据浙江中小企业多、工业数据分散并且具有异构、不确定、关联耦合、时空分布复杂等特点,开展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全面提升浙江省工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2019年度主要研究方向为:    

1.混合智能脑机接口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1F03的下属代码)

2.无人系统传感环境试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1F03的下属代码)

    3. 新一代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设计工具与设计方法学(申请代码1选择F02F03F04F06F07的下属代码)

4.网络化智能感知的分布式自主学习理论与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F01F06的下属代码)

四、智慧城市领域

围绕浙江省城市建设智慧化及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研究智慧城市领域亟待重点突破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城市的科学决策与现代化管理水平,构建以大数据、云计算与物联网为基础的城市智慧管理与服务网络体系,为智慧城市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2019年度主要研究方向为:

1. 人机物三元空间智能回路认知与学习理论和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F02F03的下属代码) 

2. 面向城市海量非标注视频的元学习理论与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F02F03的下属代码) 

3.生物医学领域非图像复杂数据处理方法和应用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6的下属代码)

4. 新一代临床蛋白质组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6的下属代码)

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2)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按本《指南》要求选择。

3)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鼓励申请人与浙江省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对于合作研究项目,应当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有关问题。

4)申请项目应当符合本《指南》的资助范围与要求。项目名称、具体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和目标等由申请人提出,要求申请人按照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联合基金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

邮  编:100085

联 系 人:雷  蓉 刘  

电  话:010-62328484010-62326872

电子邮件:leirong@nsfc.gov.cn

liuquan@nsfc.gov.cn,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

地  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实验楼

邮  编:310012

联 系 人:徐  敏 吴正光

电  话:0571-882127890571-88212780

电子邮件:xumin@zjnsf.gov.cn

wuzhengguang@zjnsf.gov.cn

 

说明:

1NSFC-浙江两化融合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有关项目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规定2019年项目申请集中接收工作自201931日开始,32016时截止。申请书个人递交时间等具体要求请申请人咨询本人所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注册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