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召开浙江省健康养老智能硬件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启动会

2023-05-16

5月11日,在省经信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牵头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召开“浙江省健康养老智能硬件系列团体标准研制启动会”。浙江省经信厅、省民政厅等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省内头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集成商、运营商、硬件提供商代表30余人参加启动会。

省经信厅数字经济处姚春彬主任提出,标准研制要选取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开展工作,标准落地应用应与“浙里康养”有机结合起来。头部企业应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高质量标准支撑智慧健康养老领域产业发展。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俞品仕主任提出,标准研制要注重市场竞争公平性、硬件数据交互规范的协调性、团体标准特色性,要有效支撑智慧养老院五大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

省老年服务业协会沈小平书记表示,针对目前健康养老硬件良莠不齐、产品有但不够优、使用率问题,亟需推动硬件检测、试点应用,解决硬件适老化、通用性和兼容性等问题,通过大规模应用,逐步提高硬件可靠性。

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卫平最后总结表示,硬件头部企业要从健康养老领域“无感监测、有感服务”的需求出发,探索硬件标准数字化,提高硬件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易用性,有效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会上,参会代表对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提出的标准研制方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对标准研制分工进行了梳理和明确。为保障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后续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将广泛征集智慧健康养老领域相关企业参与标准编制,并计划在9月底完成第一期标准的技术审查和发布。

近年来,浙江省民政厅推动智慧养老院和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了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推动了智能硬件在健康养老领域广泛应用。

开展浙江省健康养老领域智能硬件系列团体标准研制是贯彻落实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为行业主管部门、养老平台建设运营机构开展产品检测认证、产品遴选管理提供标准依据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