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之窗>
会员风采

会员风采

聚焦制造对话未来|安脉盛牵手智能制造合作交流会

526日,以“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计划与中国制造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智能制造合作交流会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小镇隆重举行。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联合主办方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工程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聚焦制造对话未来,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作为国际智能制造高规格盛会,由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委员会专家、安脉盛董事长倪军教授主持,聚集了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分论坛主席Helena Leurent、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院士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滨江区政府有关领导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分论坛主席Helena Leurent分享了在未来制造领域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项目成果,她指出智能制造是一项可以引发制造业新一轮革命的关键技术,世界经济论坛在这些年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的智能制造高端对话与交流合作,联合各行各业共同探讨制造业的解决方案。Helena特别强调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投入和人才投入引世界瞩目,世界经济论坛将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实践合作,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在中国以及世界的智能制造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在谈及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状况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就《中国制造2025》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中国制造业现状、中国制造2025、 全球智能制造发展概要三方面解读了中国目前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效与不足。中国的制造业一直处于大而不强的困境,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的发展给中国制造业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机遇。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发起人、中国工程的最高智库——中国工程院一直在开展“制造强国”的战略研究,智能制造正是主攻方向。在演讲最后,柳百成院士总结这次智能制造合作交流会正是一次中国工程院与世界经济论坛深入交流的好机会,“中国制造2025”不应闭门造车,应加强与国际各方的交流合作,才能走得更长远。


在随后的“中国制造2025”具体实施情况探讨中,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展示了“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中国下一阶段的智能制造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判断。他认为当前中国还属于智能制造的启动阶段,在下一阶段一方面需要全面推广大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另一方面也需要重视中小微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以及在农村地区的试点工作,此外还急需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问题的供应商,真正地在企业的制造环节做好数据强基工程,在下一发展阶段打开智能制造的新局面。


在自由讨论环节,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委员会专家、安脉盛董事长倪军教授提出了三个主要议题,围绕着如何将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的核心成果在中国试点先行,如何借助世界经济论坛促进中国制造与全球制造的融合发展,如何在今年天津的夏季世界经济论坛上有更多的合作,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倪军教授从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分别阐述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与主要形式,积极倡导在浙江省、广东省等省市推动新的合作模式,共同解决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问题,这方面的成功试点也将给全球制造业难题带来新的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高度赞赏了本次会议关于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深入合作的内容,提出中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应该更加重视世界经济论坛、G20峰会对于智能制造的推动作用,目前已经联合全球的主要学术团体、技术领先企业等成立一个智能制造联合体,参与到更多的活动中去。

安脉盛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在如此众多的海内外高端人才与专家来杭之际,积极开展与各方人士的对话交流,共同深入探讨在智能制造领域加强中国和世界的合作,促成了本次智能制造合作交流会的顺利举行,推动了双方的合作项目进一步落地中国,开启了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制造新一轮的深入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