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浙江:打造世界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

2024-01-02

2023年1222日,“打造世界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圆桌会在杭州成功举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浙江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毛子荣,浙江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华富,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厉敏,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宗年(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宋明顺(浙江省智能制造标准联盟理事长)等8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物联产业的概念内涵和重要趋势,以及浙江智能物联产业发展的突破方向和发展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指出,智能物联产业是AI与物联网的融合与应用,并从思维模拟、行动模拟与交叉技术内涵的角度,提出了智能物联的核心技术与平台。结合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与全国物联网和智能物联企业分布情况,他强调,浙江要将控制技术与AI技术融合起来推动智能物联产业创新发展,并针对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照浙江智能物联发展优势,加快梳理创新链、产业链、市场链,并针对问题部位作强链操作;二是加大投入发展新的装备智能化、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将更多的新物体联入网络,以此作扩链操作;三是鼓励各种平台联通营销、生产、设计、科技、人才、信息交流,将价值链与产业技术直接联通,使信息与价值传递敏捷、准确和充分。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智能物联产业集群是浙江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路径,是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内容,是支撑浙江未来引领发展、持续发展的最重要方面。本次圆桌会以打造世界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为主题,就浙江发展智能物联产业的路径和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抢抓机遇,高质高效全力推进浙江智能物联产业发展。要深度参与智能物联产业链专班工作,进一步明确智能物联产业的定义内涵、发展目标、主攻方向,从集群、产业链、链主、关键企业等层次谋划发展路径,充分研究和吸纳圆桌会上专家和百人会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技术、标准、算力、安全、应用等核心问题,提出对策思路,为专班进一步细化行动方案和政策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共同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