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2022-04-27
4月26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明确下两个月工作重点。

  26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明确下两个月工作重点。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并重,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突出改革破题、系统重塑、形成能力,挺进改革的深水区,解决难啃的硬骨头,推动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上,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各系统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本系统前一阶段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省大数据局负责人汇报前一阶段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省大数据局、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和杭州市上城区负责人分别演示汇报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市场监管大脑和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应用。会议明确了分领域目标任务。

  袁家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多次就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近期又明确提出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为我们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是迈向现代化的“船”和“桥”,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塑造变革的核心载体和量化闭环的核心工具,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是提升干部适应引领现代化能力的必答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交出改革高分报表。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数字化改革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效。他说,两个月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一体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持续迭代“1612”体系构架,优化跑道设置,丰富业务应用,强化“大脑”能力建设,涌现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推动数字变革这一关键变量成为推进现代化的重要增量,取得了治理增效、服务提质、基层叫好、群众点赞的良好效果。同时,袁家军也指出了当前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袁家军强调,

  • 接下来改革要把工作的重心转到改革突破、实战实效上来,勇闯“深水区”、啃下“硬骨头”,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数字化改革一体融合,以数据流为载体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着力推动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加快形成实用实战实效新能力。


  • 要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积极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按照“三个一批”滚动破解改革难题,全力打造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


  • 要在全面深入梳理“6+1”系统核心业务基础上,基本实现核心业务应用全覆盖。


  • 要系统重塑、形成新能力,通过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能化响应、全数据决策支持、全流程协同联动,推进重大应用全面贯通,构建“决策—控制—反馈—改进”闭环管理机制;聚焦重点领域分批推进“大脑”建设,提升运行监测评估、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


  • 要在改革中勇争先、不掉队,鼓励群众、市场、社会力量参与改革,鼓励基层创新,鼓励国企、高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融入改革大局,力争打造一批成果,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创共建共享良好态势。


  王浩强调,

  • 要精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用真功、见实效,进一步巩固拓展数字化改革的先行优势。


  • 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实战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政府职能转变、基层社会治理、除险保安等重点领域,精准梳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需求,谋划建设一批实战实效的重大应用,更好发挥数字化改革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 要强化多跨协同,促进高效共享,坚持数字化改革“一张图”“一本账”,打破条块分割、行业壁垒,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建立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服务机制,真正实现数据、服务、治理高效共享。


  • 要注重迭代升级,打造硬核成果,健全论证、评价、激励机制,调动好、激发好改革热情,打响“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化改革品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