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京东Google战略合作;澳大利亚或禁止华为5G竞标;微纳智造小镇亮相上海丨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0619

2018-06-19

今日头条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亮相上海赞助商:杜仁杰蛋糕培训学校http://www.durenjiedg.com

614日,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微纳智造(上海)投资合作交流会在上海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区政府,中电海康集团(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和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

会上,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分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院、众硅CMP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镭创光电激光雷达光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麦乐克(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智能传感器技术研发基地等项目集中签约入驻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

116日,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正式启动。由青山湖科技城、中电海康集团、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同打造,将形成百千亿级的智能传感产业。

青山湖科技城,每年安排创新发展专项资金4.5亿元,对特别重大的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金支持。微纳智造小镇专项扶持政策:芯片首次规模化应用,给予应用方最高每年300万元资助;给予MPW费用70%,首次全光罩流片最高300万元的资助。

 

会员风采

阿里云:承包70%世界杯直播流量

2018年世界杯比赛期间,预计全网70%的直播流量都跑在了阿里云上。本届世界杯也成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在线直播。

阿里云(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数据显示,第一波流量洪峰出现在揭幕战开场后的第44分钟,峰值达到了1.52018年春晚的规模。

顶象技术与安吉农商行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顶象技术与浙江安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就金融风控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顶象技术(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拥有金融行业领先技术和优质服务,为安吉农商行提供全景式风控解决方案,助力安吉农商行推进金融创新,为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圈丨新零售

Google:以5.5亿美元投资京东

618日,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京东集团和Google宣布,Google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根据协议,Google获约2711万股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 40.58美元。

刘强东公开信表示,与谷歌合作标志着京东国际化战略启航。未来,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把大量中国优质的品牌和商品带向全球市场。

 

互联网金融

上海:一家800亿网贷平台爆雷

616日,据多方消息源传出,网贷平台“唐小僧跑路”、“母公司资邦金服被查”、公司法人疑似“自首”、员工“被离职”、投资人无法取现等多条劲爆消息。

据报道,这是一家自称央企背景、号称交易量达750亿元、会员数超1000万的网贷平台。资邦金服此次被查,应与线下理财业务有关。

牛津教授筹建世界首个区块链大学

牛津教授组成一个团体,他们准备组建世界首个区块链大学,希望获得批准在欧洲授予学位。区块链大学会按照牛津、剑桥的传统课程授课,架构也与大学一样。

清华:自主招生,“区块链”入题

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复试的两天内共有2000多名考生参加,不少考生表示,上午的面试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热点。

比特币交易中:日元占比超六成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比特币交易中,日元交易排名第一,占比达到62.69%USDT排名第二,占比达到16.91%;美元排名第三,占比达13.18%

 

电子商务

京东618:累计下单1592亿元

京东最新数据显示,从2018610点到61824点,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其中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618期间,90%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据悉,京东开场10分钟下单金额达1275亿元,家电销售额8分钟破20亿元。苏宁易购开场60分钟成交额同增152%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参与,天猫国际线下店客流增长135%

京东:斥资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

京东日前向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斥资1.2亿美元增持唯品会。截至今年613日,京东持有唯品会总计约892万股A类股,持股比例升至6.8%

 

通信运营

澳大利亚:禁止华为参与5G竞标

据了解,近期澳大利亚方面宣布推出大规模5G移动通信业务招标,有消息称,在该招标活动中,华为被澳大利亚方面禁止参加竞标,对此,华为澳大利亚主席John Lord表示,公司仍在与澳大利亚政府“公开讨论”。

华为澳大利亚高管强调了该公司在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的5G投资,称上述国家的政府已接受评估华为技术的提议,以确保该公司遵守网络安全协议。华为已提议在澳大利亚修建一座评估和测试中心,“确保对华为的设备进行独立认证。

 

集成电路

三星电子:提出3纳米芯片工艺

614日,三星电子在上海召开 “2018三星晶圆代工论坛”,首次发布的内容包括晶体管构造(FinFETGAA)与曝光技术(EUV)的使用计划,以及3纳米芯片高端工艺的发展路线图。

 

人工智能

欧盟:成立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

615日,欧盟将52名专家联席命名为“人工智能高级小组”,该机构将主要负责起草AI伦理指南,预测AI的挑战和机遇,并指导欧洲机器学习投资的进程。

AI:成为黑产犯罪的“黑科技”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表示,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基础设施”,但互联网的前沿科技也同样被不法分子利用在网络黑产犯罪中。人工智能成为黑产犯罪名副其实的“黑科技”,区块链的概念和虚拟货币的热度,也已成为黑产犯罪的“新风口”。

谷歌:在非洲设立首个AI研究中心

谷歌宣布将在加纳建立其在非洲地区的首个AI研究中心,该中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设立。

 

智能手机

苹果侵犯高通专利:iPhone或被禁

61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官员建议一名贸易法官判决,苹果侵犯了高通的至少一项专利权。这样的判决有可能导致某些iPhone被禁止向美国进口。

一年前,高通对苹果提出投诉,要求ITC禁止在美国进口搭载英特尔基带芯片的iPhone,基带芯片帮助手机连接至移动通信网络。

魅族否认裁员2千人,实际610

615日,魅族官方晚间发表内部信,称公司将进行组织精简和人员优化。此次裁员人数并非此前外界传言的2000人那么多,实际裁员数量为610人。

魅族表示,接下来 5G 以及 IOT 的大潮就要到来,公司的组织要以足够精简高效的状态去抓住机会。

 

自动驾驶

大众:2021年全自动驾驶车型上路

大众计划在谷歌Waymo的基础上,于今年晚些时候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开展基于无人驾驶的测试,并将于2021年推出L4/L5阶段自动驾驶技术,该技术最先可能在运输型小型客车中使用。

 

智能制造

航天科工发布CMSS云制造系统

该系统将业务、算法、模型通过微服务架构进行改造封装,形成航天云网CMSS核心工业应用APP,以CCO云协作、CPDM协同设计引擎、CRP资源调度引擎、CMOM制造管理引擎、COSIM虚拟仿真等核心5C工业应用APP为支撑,提供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协同服务。

 

智慧城市

腾讯与申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将基于各自产业优势,在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娱乐、社交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的数字化合作,助力地铁运营安全管理,共同打造智慧出行生活新体验。

 

共享经济

沈阳政府开放首个“共享停车场”

沈阳政府部门向居民和社会车辆打开停车场大门,在夜间提供“共享车位”。未来,将利用智慧停车平台,让不同区域、不同产权的停车位流动起来,“共享”给有需要的人。

 

无人机

深圳:无人机年产值达300亿元

深圳被全球无人机爱好者称作“无人机之都”。目前全市无人机企业达2000余家,其中涉足无人机制造有600多家,大疆为龙头企业;深圳无人机年产值达300亿元,占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70%以上。

 

3D打印

广东设立首个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

616日,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在佛山对外开放,该平台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工业3D打印技术推动珠三角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计划每年能够为2万多家中小制造业企业提供从设计端到产品端的配套服务。

 

新媒体

杭州:约谈3家网上房源发布平台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日前联合杭州市网信办约谈了58同城、安居客、房天下等3家网上房源发布平台负责人。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指出,多家网上房源发布平台发布的部分房源存在价格虚假、面积虚假、图片虚假、描述虚假等情况,责令各平台10日内完成自查整改。

人民日报评短视频:不是“飞地”

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网络直播,都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很容易对受众尤其是涉世未深的孩子造成负面的示范效应。

技术更新拓展的新空间,不应是道德和法律难以覆盖的价值“飞地”,而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媒介。

 

创业创新

嘉兴:人才净流入率跻身全国前十

从嘉兴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该市人才净流入率跻身全国前十。嘉兴已累计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15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157名,院士专家工作站73家,签约院士91名,共有577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申报精英计划,遴选出904名领军人才。

 

标准先行

中日拟协商统一电动汽车充电器标准

据悉,中国和日本正在围绕电动(EV)汽车充电系统的规格统一进行协商。如果日本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完成标准规格的统一,实际上就相当于掌握了国际标准,就有望在与欧美品牌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政策快报

安徽:2020AI产业规模150亿

安徽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一核两地多点”的产业布局,以中国声谷为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依托芜湖和马鞍山两地工业基础,打造辐射全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1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