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服务>
标准引领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召开《数据中台 元数据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

2022-06-0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精神,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多领域数据开发利用场景,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

5月27日,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组织召开《数据中台 元数据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该标准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提出和归口,杭州玳数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等为主要起草单位。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卫平主持会议,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周树华博士团队、杭州玳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石波等出席会议。

由浙江大学、阿里云、海康威视、浙江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方圆检测集团等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认真听取了标准编制组关于标准编制情况的介绍和有关标准技术内容的说明后,审查了标准送审稿,并进行了技术质询和热烈讨论,最终形成审查意见,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该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台元数据的元模型、描述方法、扩展要求、校验、储存及表示,适用于数据中台的数据集编目、建库,以及数据交换、数据集成等,填补了数据中台元数据的标准空白。

通过本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为各企业建设数据中台提供支撑,加速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的进程,帮助企业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协调,打破“数据孤岛”,有效提高数据中台企业的数据加工水平及质量,提高数据中台企业的数据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各类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