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动态>
协会活动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及产业数字化推进研讨会

2019-02-22


220日,在浙江省经信厅指导下,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在青山湖科技城召开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发展及产业数字化推进研讨会。这场头脑风暴,政产学研用金大咖都来了。

浙江省经信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姚建中处长携黄武副处长、张蕴博副处长、周金榜副调研员等处室全体人员,协会相关会员及青山湖上市公司:吉利、电信、网易、华立、鸿雁、杭氧、杭叉、万马、51talk、西子电梯、南都电源、绿城等技术老总以上,以及青山湖科技城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由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纪卫平主持,纪秘书长介绍了协会目前主要工作项目:浙江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政府资产智能管理项目、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区标准项目、物联网实验室及检测认证平台项目、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项目、国家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项目等。

纪秘书长指出,目前物联网产业在终端、终端、网络、平台、产业、应用、标准和安全等方面存在短板,并从产业驱动、平台应用、生态建设、标准融合和安全保障等提出建议。

吉利、网易、绿城分别分享了汽车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等前沿技术。吉利汽车研究院专家表示,吉利汽车智能制造技术路线G-iCAR,其核心理念在于,将订单需求、创意产出、产品制造三者融为一体,是典型的工业4.0制造路线。一旦“智能化工厂+1+三联通”的G-iCAR智能母工厂研发完成,只能生产一种产品的硬性生产线将完全被G-iCAR软性生产线取代。届时,汽车制造的新业态将有无限的可能性。

杭氧、华立、鸿雁等提出了数字化转型困惑与建议。杭氧集团总工程师郭一松认为,数据作为核心资产,知识产权就是一个问题,目前的产业数据化平台大多无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建议加强立法和管理。

姚建中处长介绍了机构改革后,其处室重点工作,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关注点和引导方向,并提出了推进的定位和要求。

姚处长希望,青山湖科技城利用省物联网协会的产业优势在青山湖科技城打造浙江省高科技智能产品、可视化场景及优秀物联网解决方案为一体科技展厅,并利用好省物联网协会会员科技发展优势,使展厅紧跟科技发展更新迭代步伐永不褪色。为全国各级政府领导、企业、院校展示浙江省的科技高地,也为青山湖科技城集聚更多的人才、企业、人气和领导关注。希望省物联网产业协会予以落地实施。

最后,浙江省经信厅领导专程参观了科技城党建展示厅,参观学习云党建和党建大数据,表示很有收获。姚处长还高度评价省物联网协会,赞赏工作细致、深入。与会会员表示,感谢协会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和产业发展平台,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