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潘云鹤: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

2019-01-07


 1月5日-6日,浙江大学2019年“企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全新变局中,企业如何拥抱变革,共同探索数字科技创新之道,以新模式,新技术助力产业发展升级。

  论坛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围绕“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发展新机遇”做了主题演讲。他强调,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迎来2.0时代。中国新一代AI的重点方向将从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五方面进行。

  回顾人工智能发展史,潘云鹤提到,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首次确立“人工智能”概念之时,大洋彼岸的科学家们用“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宣告了人工智能的诞生,随后发展出机器定理证明、机器翻译、神经网络学习等七大典型学科。

  “目前人工智能大量取得成功的应用,实际上都是这七个领域中60年研究的结果。”但同时他也指出,现在人工智能所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具体而言,一是信息环境的转变加速信息空间的形成,突破了原有物理空间与人类社会的二元世界,形成新的社会需求;二来随着各类传感器的不断积累,进一步驱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基于此,潘云鹤表示,“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并在技术上已初露端倪。”他举例,以AlphaGo为代表的“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自我锻炼的综合进化技术”,以维基百科代表的网络群体智能,以及穿戴式设备、无人系统等人机一体化技术和跨媒体方面的发展,都将对全世界产生影响,而且很可能是换代的重要影响。

  事实上,近年来,来自政府和产业界对人工智能的热情正迅速升温。自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则提出,到2020年,我国在关键技术、计算能力、通信能力、车辆智能化平台相关标准等领域都将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而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到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98.4亿美元。

  关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潘云鹤相信,新一代人工智能将会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等系统运行智能化方面产生巨大的作用。“这些技术还处于初步状态,相信通过不断地研究人工智能产品积极应用,一定可以在这个领域中间创造出一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