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华为:主动加薪;百度:研发L4级自动驾驶;晋华、联华:被诉窃取美光技术丨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1102

2018-11-02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倒计时

118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将主办“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主论坛,通过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报名参加的已通过审核,已经制证完成即将发放。请凭证于当日8点半前安检入场。

118日下午,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将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2号馆2楼)主持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创新发布活动,通过协会报名的专业观众已经通过审核,请持身份证安检入场。

 

会员风采

阿里云:发布“物联网大学合作计划”

该计划由阿里云IoTiCAN联盟联合发起,并吸引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郑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6所院校参与。构建不同层次的物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加速人才储备,推进产教联盟建设。(阿里云、浙江大学,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科技圈

华为:主动加薪,应对公积金下调

华为确认将大陆员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为5%之后主动为员工加薪。111日,华为于内部正式发文,为解决中国大陆入职员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而带来的相关问题,对相关员工进行一次性调薪。

谷歌CEO道歉:支持员工罢工

111日,数百名谷歌员工罢工抗议,主要针对安卓之父Andy Rubin被指对员工进行性骚扰后获9000万美元离职。

谷歌CEO表示:公司正经历艰难的时刻。 在应对性骚扰上,我们没有辜负员工的期待。 我们支持员工的罢工活动,并向公司道歉。

 

互联网+

腾讯:产业互联网布局全公开

11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腾讯释放出在2C业务到顶后转战2B的信心。据悉,接下来腾讯将出新的计划,与合作伙伴及创业者共同加大产业互联网的投入,包括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

 

人工智能

李彦宏:百度AI落地三大产业

111日,“YES AI DO”百度世界大会,百度全面展现了AI在国民经济三大基础产业,及制造、医疗、交通等各大领域的应用落地。

在农业方面,通过使用百度云与麦飞科技合作的农业遥感智能监测系统,引入边缘计算,对农作物病虫害实施智能化监测,并完成精准施药,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第二产业,百度与拓疆者合作的无人自主挖掘机,是世界上首台基于视觉技术构成的低成本、可量产解决方案的工程装备。在工程项目中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实现智能施工。

在以医疗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百度凭借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AI眼底筛查一体机。

欧盟:计划用AI检测游客是否撒谎

欧盟正在与匈牙利国家警察部门合作测试一个AI项目iBorderCtrl。该项目将通过使用网络摄像头检测面部运动和暗示撒谎的微表情,它将只在匈牙利、希腊和拉脱维亚展开为期6个月的测试。在AI检查完之后,人类安检人员将接手。

 

自动驾驶

百度、一汽:发布首款L4级乘用车

111日,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联合中国一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共同发布了国内首款L4级别乘用车。目前该乘用车计划在明年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至2020年实现大批量投产。

广州: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

据介绍,该出租车通过多传感器的融合,实现360度全方位感知,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市民通过APP或小程序下单,就能以12元人民币的起步价体验自动驾驶出租车。

 

集成电路

晋华、联华:被诉窃取美光技术

11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对中国国有企业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及其中国台湾合作伙伴联华电子提起诉讼,指控两家公司涉嫌窃取美国存储芯片公司美光科技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

联发科:明年推5G基带和系统芯片

据报道,联发科将在明年上半年将正式推出5G基带芯片M70,明年底再推出5G系统芯片(SoC)。对于5G系统芯片,首个产品会是针对大陆地区所需求的频段。

 

通信运营

电信、联通:明确反对5G基站共享

工信部日前召开会议就5G共建共享征求三大运营商的意见,中国电信和联通都明确表示反对共建共享,移动愿意有条件共建共享,希望运营商自己协商谈,最终工信部结合多方意见做出5G不共建共享的决定。

赵厚麟高票连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

111日,在国际电信联盟2018年全权代表大会举行下届秘书长选举,178个成员国参与投票,我国推荐的现任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作为秘书长职位的唯一候选人,以176票高票成功连任下一任秘书长。

 

智能手机

苹果:iPhone销量未达市场预期

苹果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0%629亿美元,其中,服务营收99.8亿美元,大中华区营收114.1亿美元(同期为98亿美元)。

苹果第四财季iPhone销量4690万部,不及预期。第四财季iPad销量970万部,Mac销量530万部。

 

大数据

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茅台出资4.5亿

1019日,“接管”了苹果中国iCloud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其集团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于注册成立。

目前,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包括五家股东,其中,贵州省国资委出资6.5亿元,茅台集团出资4.5亿元。

 

电子商务

京东双11:第1小时下单60亿元

1110点,京东“超级秒杀日”准时开启,011小时下单金额达60亿元。

京东大数据显示,以累计下单金额计,广东、北京、江苏、四川、山东成为剁手最为豪迈、下单金额最高的前五地区。

 

智能制造

工信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111日,2018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合力培育一批优秀的供应商,着力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

会上,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公共服务平台(www.cimsic.com)正式启动上线。

 

智能家居

宜家:1.9亿美元入股H&M

近日,宜家控股公司InterogoHolding AG斥资约1.90亿美元买入H&M集团0.6%的股份,并拥持有了后者0.3%的投票权。此举或许是H&M即将深入布局家居行业的一个信号。

 

互联网金融

蚂蚁井贤栋:成为IMF全球科技顾问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宣布成立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并邀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担任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井贤栋是顾问委员会中的唯一中国人。

北京金融局:严厉打击网贷失信行为

111日,北京市金融局发布关于打击网贷恶意失信行为的公告。公告称,无论网贷平台是否正常运营,借款人与投资人合法的债权债务关系均受到法律保护,不会因网贷平台是否倒闭而消失。

 

新媒体

快手:拟以250亿美元估值融资

据透露,由腾讯、百度和红杉资本支持的中国短视频应用快手正在以250亿美元的估值就筹资进行洽谈。此次融资是中国短视频应用之间数十亿美元军备竞赛的最新一枪。

腾讯:50亿元扶持内容创作

111日,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分享腾讯内容生态布局,阐述了腾讯以内容贯穿消费互联网的详细计划。其中,未来企鹅号将推出TOP计划,提供超过50亿内容创作基金,与潜力创作者一起联合出品内容。

 

政策快报

浙江:深化科研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省科技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科研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创新了企业科研人员评价制度,明确博士后留企业,全部确认为副研究员职务。

《意见》鼓励人才智力密集的科技型企业或行业协会开展科研职称社会化评价。

财政部:进口博览会商品免征关税

财政部发文:对首届进口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不包括国家禁止进口商品、濒危动植物及其产品、国家规定不予减免税的20种商品和汽车),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

 

创业创新

央视对话:5位民企大佬"一封信"

娃哈哈宗庆后: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中国的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腾讯马化腾:站在现在看未来,数字经济必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这是事关民族复兴的产业,事关深化改革的大业。

泰康保险陈东升:致敬在创业创新路上的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家精神。

TCL李东生:感恩这个时代,时代成就了李东生,时代造就了TCL

均瑶集团王均金: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唤醒了我身上蕴藏的创业梦。


关于我们

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协会,中国社会组织5A级协会,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单位,浙江省智能制造标准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是浙江省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承担单位、国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协会整合顶尖资源,助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