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产业动态>
产业动态

阿里云物联网突进:同华夏幸福战略打造“传感城市”

2018-06-01

5月31日,阿里云与华夏幸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河南武陟、河北廊坊、华夏幸福国际等多个产业新城为试点,依托阿里云的技术优势,构建无人超市、未来酒店、共享办公、无感停车、AI导航、机器人配送、智能园区等产业新城创新应用场景,共同打造“传感城市”。阿里云物联网平台将成为“传感城市”背后的关键技术支撑,实现产业新城内的万物互联。

阿里云同华夏幸福达成战略合作

今年3月份,阿里巴巴明确将物联网确定为新的赛道。“阿里巴巴将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IoT成为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阿里又一业务主赛道”。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云将同华夏幸福一起,在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科技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将阿里的物联网技术与华夏幸福的城市建设、运营经验相结合。未来,连接和智能将成为城市的标配,数据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工具。

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业务已遍布北京、河北、广东、湖北、江苏、浙江、四川、安徽、河南以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全球80余个区域,在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新城方面经验丰富。

华夏幸福总裁孟惊表示,"通过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华夏幸福将建立全新的科技产业新城示范区,增强产业新城注入宜居宜业属性,提升产业新城竞争力。"

按照规划,双方还将携手推动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中小企业的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双方计划在华夏幸福武陟产业新城落地"阿里云创新中心"。双方还将结合嘉善、武陟、无锡等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共同打造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科技产业集群。

物联网被认为是互联网。道路、汽车、森林、河流、厂房……甚至一个垃圾桶都会被抽象到数字世界,连到互联网上,实现“物”“物”交流,“人”“物”交互。而城市是最为典型的场景。目前,阿里云已经同雅居乐、美的地产、杭州万科、上海地产、蓝光地产、合景泰富集团等房开商达成了整体的合作意向,在特色小镇、智能社区等领域启动建设。在江苏,阿里云与无锡合力打造的物联网之城—鸿山小镇,已经实现了城市的智能管理。

在整个IoT的战略中,阿里云延续了一贯的“风格”,做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产业红利。一份公开的资料显示,阿里云正在围绕城市场景全面建设生态圈,包含城市综合治理、智能工地、智能城管、智能环保、智能旅游、智能健康、智能社区等智能城市领域。